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中医养生
字体大小:

【健康】中医健康管理每周一问之第八问:春节养生指南

发表时间:2020-01-18

春节养生指南

春节的饮食有什么需要注意吗?

春节期间聚会多,常常大鱼大肉或者进食辛辣肥腻的食物,也就是中医说的“膏粱厚味”之品。人的消化器官的活动有一定规律,如果突然吃得太饱,或喝得太多,就会造成肠胃蠕动困难,影响正常的消化机能,情况严重的话,可导致急性胰腺炎、肠胃炎或肠胃溃疡等,因此,春节期间亦需要节制饮食。春节后期应调理饮食,转变为清温平淡的食物,饮食宜温热,忌生冷。胃寒的人可以经常吃点姜,以驱寒暖胃;有哮喘的人,可服点生姜蜂蜜水,以润燥镇喘;有慢性气管炎的人,应禁食或少食辛辣食物。其他人也不宜多吃辛温大热的刺激性食物,以免助火伤身。节日饮食杂乱,更容易使人上火、便秘,多吃些水果和蔬菜,可以起到很好的清热、解毒、润肠功效。

酒为辛热大毒之品,不仅在酒后即可发病,有的甚至积毒内留,祸害诸多脏腑,出现如呕吐、心烦、胸闷心慌、饮食减少等症状。中医自古有解酲之法,专治饮酒所伤。春节尽量减少酒精摄入,若实在免不了饮酒,可在饮酒前服用适当牛奶,饮酒后服用藿香正气丸,多喝水促进酒精排出,并在饮酒后的5天以内都可以服用以下的葛花解酒饮。

葛花解酒饮

葛花15克,枳椇子10克,茯苓10克,三味药煮水后代茶饮。

春节的起居有什么需要注意吗?

春节期间,气温较低,容易引起感冒和加重慢性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道疾病。因此,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受凉,以防罹患感冒或旧病复发。如果患了感冒,最好在家中调养,不宜外出走亲访友和参加娱乐活动。春节期间多在户外散散步,耍耍太极,不仅能够调节自己的情绪,还有助于提高生理机能和健康水平。在家中也能轻松锻炼,先平躺,下半身抬起来靠紧墙壁,双腿、臀部都贴紧墙,然后打开双腿,保持姿势一分钟,然后恢复正常体位。还有其他居家锻炼小动作,都可以自行选择。  

(本文作者  潘雨薇)

潘雨薇,医学博士,博士后,天河区中医院特殊引进人才。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及暨南大学,师从岭南伤寒名医万晓刚教授、赵国平教授。善用《伤寒论》六经辨证及古典中医思维诊疗疾病,临床上针灸及中药并用,主要从事经方及膏方的中医内科及治未病研究。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5篇(SCI2篇)。

临床擅长:

1、运用中药及针灸治疗内科杂病,尤擅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甲亢等内分泌系统疾病,急慢性肠胃炎、消化不良、胃食管反流、肠易激综合征等消化系统疾病,以及各种痛症。

2、对亚健康及各种慢性病调理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如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冠心病、更年期综合征、常见皮肤疾病月经不调、腹泻、失眠、头痛、咳嗽、慢性疲劳综合症、肥胖、慢性咽炎等。

3、根据个人体质及五运六气,予以膏方及中药足浴粉、平衡罐、雷火灸等中医外治法的个性化养生指导。
门诊时间:周一、二、三、四及周六全天
门诊地点:天河区中医院五楼治未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