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中医养生
字体大小:

【健康】中医健康管理每周一问之第十二问:疫情期间,待在家里,怎么做才能保持身体健康?

发表时间:2020-02-21

中医健康管理每周一问之第十二问:疫情期间,待在家里,怎么做才能保持身体健康?

最近到了武汉新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的关键时期,很多地方都采取了隔离措施,很多人都是居家不外出,不上班,不聚集,全力配合政府的全民抗疫工作。从武汉封城开始,加上春节,算来已经有20多天闷在家里了。从疫情防控情况看,这种闷在家里还要持续一段时间。开始几天,大家不觉得什么,时间久了,新的问题也就出来了。这几天不少病友、朋友打电话,或者发信息给我,说一天到晚,吃了睡,睡了吃,不能外出活动,也不上班,加上对于疫情的恐惧、担心,心情越来越郁闷,身体也越来越沉重,这样下去,会憋出病来的。在家待着,要怎么做才能保持身体健康?

答:的确,这段时间,大家都闷在家里,无所事事。时间久了,人的心理、身体会出现一些问题的,常见的有心情郁闷、烦躁、恐惧、失眠、多梦,身体沉重,腰腿疼痛,体重增加,甚至血压升高,胸闷心悸等等。由于活动少,对外交流少,过度的吃和睡,会带来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情志心理障碍,二是血脉不畅。怎样才能让待在家里也能帮助身体健康?这里有四个建议:

一是要克服恐惧、焦虑和紧张心理。尽管这次疫情的确严重,新冠病毒传染性强,死亡率高。但要相信有党和政府的强有力的领导和积极的应对措施,有大家的积极配合和医务人员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疫”的。另外,中医有句名言:“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只要我们的身体强壮,抵抗力强,什么病毒也奈何不了我们。我们要做的就是配合政府的应对措施,提高我们的抵抗力。

二是注意力转移。平时都在忙于工作,难得有这个长长的假期,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例如练练书法、读读书、学习一些新知识,或者弹琴、画画、唱歌等都可以让心情放松。这段时间我在家也是每天练练毛笔字,也认真读了《达摩易筋经》,重读了《中国医学史》和《黄帝内经》,对《易筋经》的概念和提高中医学基础知识有了新的认识,觉得时间过的也挺快的。最忌在家天天对着电视和手机看,看得头晕眼花的。

三是加强锻炼。虽然国家强调这段时间要减少外出,但要活动,还是有方法的。比如在家练练太极拳、八段锦、站桩功、瑜珈等,这些锻炼都不需要太大的地方,有一个8-10平方米的房间就够了。年轻人也可以练练哑铃、仰卧起坐、跑步机上走走。如果居所旁边有空旷的公园,人少的时候,也可以戴上口罩出去走走。只要不去人多的地方,一般不会有很大的问题。(严格封闭管理的小区除外)

四是有时间研究一下饮食调理方法,包括药膳的制作,通过饮食调理和药膳,提高身体抵抗力。例如早上吃小米粥、豆浆、蒸淮山,中午煲黄芪排骨汤,晚上吃点洋葱、大白菜、木耳、南瓜等。学会品茶,也是不错的方法。平时忙碌,没有时间,现在在家泡上一壶好茶,也来个蜻蜓点水、大王巡山、韩信点兵之类的,既陶冶情操,也去油降脂,一举两得,岂不美哉?(2020215日王清海文,张其鹏,张宏菊编辑)

专家介绍

王清海教授,主任中医师,广东省名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首届邓铁涛中医医学获奖者,全国第四、五、六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世界中医药联合会高血压分会副会长,高血压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担任国家中医药局重点学科中医心病学和国家级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善于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衰、心律失常、胸闷、胸痛、心悸、气短、眩晕、咳嗽、水肿等疾病。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

出诊地点:天河区中医院二楼名老中医诊室(22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