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教育 > 中医养生
字体大小:

【健康】中医健康管理每周一问之第十三问:关于口罩的那些事及春季食疗

发表时间:2020-03-09

中医健康管理每周一问之第十三问:关于口罩的那些事及春季食疗

随着每日新增诊断新冠肺炎减少及痊愈出院例数增多,还有返工复工潮到来,聊聊关于口罩的那些事及春季食疗

1.口罩是不是可以摘掉了呢?

全国抗“疫”的战争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月了,抗疫前线——湖北地区也频频传来捷报,每日的新增确诊新冠肺炎的例数都在减少,治愈出院的病例数越来越多,现存的确诊病例数曲线在向下趋势发展,部分地区甚至已实现了“零确诊”和“零新增”的状态,所有的这些结果提示我国抗“疫”战争的成功,相信即将在不久的将来即会迎来决定性胜利的消息。2月24日,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决定,将省新冠肺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并且指出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那是不是我们可以摘掉口罩,像平时一样恢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了呢?

答:肯定不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家王辰院士曾说过:“新冠肺炎可能转为慢性的、像流感一样长期在人间存在的病。这种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对此我们要做好准备。”2月2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冯录召提到:在低风险区域出行仍需戴口罩。

2.口罩还要再带多久呢?

答: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建议,大家对疫情还要保持高度警惕性,大规模聚会办不得。张教授说:“这个状态可能还要维持1到2个月。那时候没有新增了,基本上可以把口罩摘了。”

3.什么情况下可不戴口罩?

答:①如果独处,没有与外人密切接触,可以不戴口罩。比如家中没有疑似患者,也没有密切接触者、疫区回来的家人。②单独在户外通风处,可以不戴口罩。比如在小区散步,在行人稀少的公园和街道上散步等;在通风条件好的露天劳动、工作,并与邻近人员保持适当距离。

4.口罩可以重复使用?

答:可以。除了高或较高暴露风险人员,健康人佩戴的口罩可反复多次使用,包括适当延长使用时间、使用次数。一般来说,如果口罩没有明显脏污、变形,可以不必4小时一换。如果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需及时更换。

5.口罩怎么重复使用?

答:如需再次使用的口罩,可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口罩需单独存放,避免彼此接触。

6.如何选择佩戴口罩的类型?

答:详细内容可参考下图:

(图片来源:健康中国)

7.用过的口罩怎么处理?

答:①健康人群佩戴过的口罩,没有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风险,使用后的口罩可按照生活垃圾分类的要求处理。②疑似病例或确诊患者佩戴的口罩,不可随意丢弃,应视作医疗废弃物,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有关流程处理,不得进入流通市场。

8.春季如何食疗?

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为生发的季节,按中医理论,也是肝主令之时。故当季养生应先养肝。肝与脾互为母子关系,养肝亦要兼顾健脾。另外,地处岭南地带,多夹有“湿”,故多兼祛湿之法。下面推荐几个食疗方:

以健脾益气为主:五指毛桃乌鸡汤、党参云苓煲鸡等;

以健脾祛湿为主:水蛇苡米汤、苦瓜芥菜猪骨汤等;

以疏肝健脾为主:鸡骨草鲫鱼汤、金针木耳田鸡汤等。

 

 

参考文献来源:健康中国、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

编辑:钟泽明

2020-02-29

编者简介:

钟泽明,中医学硕士,主治中医师。从业临床7年余,有着较丰富的临床经验,较擅长于治疗脾胃及肝相关疾病,熟练胃肠镜与胶囊内镜检查,以及内镜下息肉切除等治疗。发表论文2篇(其中中文核心1篇,科技核心1篇)。2019年到贵州扶贫,获得“大方县人民医院帮扶贡